文/郭超

本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再過幾天,將分階段恢復面授課程。屯門五邑鄒振猷學校校長昨日(17日)表示,該校一名六年級女生15日確診,該女生自9月1日起於學校禮堂接受網課,同場有30多位同學。雖然教育局聲稱經過衞生防護中心評估,認為屬較低風險,決定維持本月23日復課。但復課之前,便有學校出確診個案,着實令人憂心。

疫情曠日持久,本港學校自1月起長時間停課,雖然其後陸續安排網上授課,但各方沒有明確準則可供執行,很多安排難免倉促粗陋。而且並非所有學校或家庭,都有足夠條件進行優質網課,單靠學生自律,學習效果大打折扣,甚至出現荒廢學業。隨着時間推移,學生的「德、智、體、群、美」五育發展同樣令人憂心。

誠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形容,現時全球的情況是有史以來對教育最嚴重的破壞。眾所皆知,課本學習只是基礎教育當中的一小部分。上學不僅僅是學習書本上的知識,校園生活,群體活動,紀律培養,體藝發展全都至關重要,需要學生切身體驗,這些都是網上授課不能代勞。古特雷斯便認為,復課是拯救教育的第一步。

可是,復課之後,學生之間、師生之間交流頻繁,社會上的社交接觸也會因此比之前大為增加。英國大曼徹斯特地區月初復課後短短數日,便有至少40多間中小學,陸續爆出新冠確診,學生迫不得已需再次回家隔離,遙距學習。類似的情況近日也在美國紐約發生,當地最少50多所學校出現確診,令原定21日復課日期又被推遲。

偏偏不少專家和研究都指出,預料新冠病毒於短、中期內不會消失,疫苗目前尚不知何時可以上市,因此不管是否願意,為了下一代、為了社會的長遠發展,政府和學校以至家長,均需學習如何與疫共存。面對疫下新常態,必須更加慎重部署,從教育局到校方都應制訂明確標準,政府各部門全力配合,衞生當局時刻警惕,避免復課成下一波疫情的開端。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