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昨日傍晚抵台,國民黨多名民意代表下午號召民眾抗議,表態反對含瘦肉精美豬進口。 中央社

蔡英文8月底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美國國務院隨後在8月31日宣布創立美台經濟與商業對話平台,並交由克拉奇負責。媒體先前報道,克拉奇在台期間將主持該對話,討論重組半導體、5G等產業供應鏈議題。不過,美國務院與台當局有關部門的聲明中,均未將經濟對話列入行程。

對此,台駐美代表蕭美琴稱,美方代表團此次來台主要是悼念李登輝。經濟對話因涉及面廣泛,雙方仍在進行磋商。克拉奇此行不會進行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昨日接受採訪時指出,隨着美國總統大選臨近,特朗普出於選情考量加緊打「台灣牌」,密集派出官員訪台,一方面藉加強台美關係、提升台灣戰略地位來綁架台灣,一方面利用台灣問題挑釁、施壓大陸。不幸的是,民進黨當局甘當棋子配合美國對抗大陸,中國國民黨也放棄出席海峽論壇,失去來之不易的兩岸和平對話機會。在美國到處煽風點火及兩岸缺乏有效的溝通管道下,台海局勢恐愈發動盪不安。

國民黨多名代表18日一早就守候在立法院議場門口,帶著一隻道具豬,持「反萊豬 顧健康」標語,呼口號為美豬議事攻防加油打氣。(中央社)

「台美貿易與投資架構協議」(TIFA)已擱置4年,至今仍未復談。美國曾明確表示,只要美豬、美牛不開放,TIFA乃至自由貿易協議(FTA)都很難談。蔡英文取消美國豬牛進口禁令,美方隨即提出由國務院主導的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的平台,台美貿易協議看似露出一線曙光。

然而,貿易談判實際上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的職權,台灣要與美國達成有實質意義的雙邊貿易協議(BTA)或是正式的FTA,必須要經過USTR。但等了兩個多星期,不僅沒有TIFA復談的消息,也未見USTR的回應,現在就連經濟對話的進展也沒等到。

對此,謝明輝表示,克拉奇此次來台會見蔡英文、蘇貞昌等人,不涉及經濟部門官員,足以證明此行只是單純的「政治作秀」,不會給台灣帶來任何實質利益。BTA也好,FTA也罷,都只是民進黨當局的一廂情願。特朗普是一個精明的生意人,無論口頭上多麼支持台灣,最終還是得服務美國自身利益。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