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下午,習近平在湖南考察時,參觀「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重溫紅軍長征路上軍民魚水情的動人故事。央視網就此發表評論文章《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認為面對日益複雜的國內外環境,廣大黨員幹部更要銘記「半條被子」精神,把國家建設得更好,讓老百姓更加開心、更加幸福。以下為全文:

「講好紅色故事,搞好紅色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16日下午,正在湖南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沙洲瑤族村,參觀「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重溫紅軍長征路上那段軍民魚水情誼深的動人故事,賡續永不褪色的紅色基因。

當年,紅軍過境汝城途經沙洲村時,3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留下了。僅有一條被子也要留給老百姓半條,寧可自己受苦也不讓群眾受苦,這鮮明體現了共產黨人與人民同甘苦、為人民謀幸福的赤子之心。

如今,徐解秀的後人在當地景區當講解員,還開了農家樂,奔上了小康路,生活越來越好。從缺衣少食的革命年代給老百姓溫暖的被子,到繁榮富強的新時代給當地居民幸福的路子,滄桑巨變見證了一成不變的承諾:共產黨堅持為民本色,說到做到!

紅色故事映照初心,紅色精神與時俱進。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關鍵年份,我們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驗。在與疫魔鬥爭中,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與人民眾志成城、同心同向,取得了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書寫下中國共產黨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命運與共的時代新篇。

展望未來,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面對日益複雜的國內外環境,廣大黨員幹部更要銘記「半條被子」精神給我們的深刻啟示,牢記人民群眾始終是我們黨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底氣所在,讓黨民一心、共同奮鬥的紅色歷史成為我們前進路上的不竭動力,把我們國家建設得更好,讓我們的老百姓更加開心、更加幸福。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