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日前公布了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總涉及金額約240億元。45億將用於新一輪受惠的23個受影響行業。包括飲食業,旅遊業,航空及運輸業,體育界,藝術文化界,舉辦流行音樂會的演出業公司,會社,電影院,教育界包括幼稚園、私立中小學、補習學校、學校及專上院校餐飲服務提供者、學校興趣班及校巴服務,幼兒中心,津貼機構興趣班,美容院,按摩院,遊戲機中心,浴室,健康中心,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派對房間,夜總會,酒吧酒館,卡拉OK場所以及麻將天九耍樂處所。以及130億用於採購疫苗和為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院友設立檢疫中心。

另外政府將繼續減免收費,包括延長政府物業及短期租約等合資格租戶75%租金寬減,或100%租金寬免6個月,以及轄免27類政府收費1年的措施,並轄免額外7類政府收費1年。另就非住宅用途水費及排污費75%減租措施延長4個月。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本港財政狀況,三輪防疫措施基金及今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支援措施開支龐大,令綜合赤字增加至超過3,000億元。要令香港經濟盡快恢復,首要任務一定是想辦法在各行各業重開情況下,繼續控制疫情。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