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各界呼籲盡快推出健康碼。(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疫情在6月中一度受控,曾連續多日出現零確診個案。據港媒報道,特區政府曾敲定於7月10日公布推出「健康碼」,以深圳為試點,香港和深圳每日各有一萬個名額,僅限特定群組申請,如商貿往來客、跨境學生以及跨境家庭,不包括旅客; 並在推出後再視疫情發展,逐步放寬至其他大灣區城市,包括澳門。

孰料在7月10日公布日子之前幾天疫情應反對派大搞所謂的「初選」等原因大幅反彈,每日確診數字由零星個案急增至雙位數,呈現第三波爆發的苗頭。結果當局於在7月8日不得不決定緊急煞掣,經與內地主管部門協商叫停「健康碼」計劃,直至近日因着疫情大幅緩和才開始見曙光。

「健康碼」申請人士在接受病毒檢測後,於出入境時將可豁免14日隔離檢疫。消息人士預計,政府日後再重推健康碼計劃時或會有所微調,但大框架仍是沿用7月「原方案」,即初期仍然只限因工作、學業、家庭需要往返深圳人士,「不會好似以前那樣,鍾意就上深圳食餐飯再返來。」當局主要考慮到,若然開放港人回內地旅遊,相對也要容許內地旅客來港,風險短期內難以控制。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