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卸任首相一職。 法新社

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的政府正式上台,新內閣名單中有多名安倍政府原閣員留任或調任他職,除了反映菅義偉繼承安倍路線的施政方針外,分析認為,這亦凸顯了菅義偉的個人施政目標,以及平衡自民黨不同派系利益的實際政治需要。

新內閣中除了官任原職的8人外,最受外界關注的人選分別是接替菅義偉出任內閣官房長官的加藤勝信、由防相調任行政改革擔當大臣的河野太郎,以及首次入閣便擔當防相的安倍弟弟岸信夫。

在岸信夫的任命上,分析認為,安倍下台前發表安保政策演講,要求新政府在今年底前就有關導彈攔截的新政策確定方針,由於岸信夫的政治理念與安倍相近,他出任防相被認為體現了安倍督促新政府完成「作業」的意志。

河野早倡行政改革

河野太郎方面,被視為下屆首相熱門的河野這次雖然由防衛大臣要職,調任並無特別管轄部門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被個別評論視為「降職」,但考慮到菅義偉將政府不同部門行政改革、打破部門間各自為政的問題列為施政重中之重,河野可以說是得到重用。事實上,河野早在10多年前已經主張行政改革,被視為自民黨內提倡這工作的先鋒。

至於官房長官一職,日媒指出,扣除經驗不足或履歷欠佳的人選後,原本是萩生田光一和加藤勝信兩位當過官房副長官的人選之爭。但由於萩生田屬於自民黨內最大派系細田派,並獲細田派強烈「推薦」,考慮到可能引起其他派系不滿,菅義偉於是最終選擇了來自第二大派竹下派、但派系色彩較淡的加藤。事實上,在前日公布的自民黨人事任命中,幹事長等5大黨高層分別由5大派系的人選出任,已經展示出菅義偉平衡各派系利益的傾向。

兩政壇恩師之子入閣

值得一提的是,新內閣當中也有不少菅義偉的「自己人」,除了曾長期擔任其副手的加藤勝信外,國家公安委員長小此木八郎和經濟產業大臣山弘志都是菅義偉的熟人,兩人的父親都是菅義偉初入政壇時的恩師。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