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根治「政治病毒」 重建港人精神健康

2020-09-10

「2020精神健康月」籌委會研究工作小組昨日公布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結果顯示港人精神健康指數跌至歷年新低,且連續三年不合格,「社會爭議」造成負面影響的比例最高,其中以15至34歲的組別最受「社會爭議」影響。港人精神健康狀況令人擔憂,去年因修例風波而起的黑暴攬炒、散播仇恨、破壞法治、撕裂社會,正是導致市民心理焦慮的禍根,已成為影響香港社會健康和諧的最大「政治病毒」,其傷害可謂甚於新冠病毒。只有依法打擊黑暴,懲治違法,回復法治秩序,港人方能徹底釋除焦慮,重建精神健康。

此次調查涵蓋5項身心健康指標,涉及工作、學業、家庭、社會爭議、新冠肺炎疫情等對精神健康的影響,結果顯示近6成人的精神健康指數不合格,約三分一受訪者表示因「社會爭議」而感到創傷,其中不少人因而有機會患上「創傷後壓力症」,甚或出現焦慮症和抑鬱症。自2018年起,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持續處於不合格水平,去年修例風波引發的黑暴氾濫,社會撕裂,網絡和真實世界欺凌司空見慣,造成香港集體焦慮,重創港人的精神健康。

更令人憂心的是,調查結果顯示,受「社會爭議」傷害最大的群組,是15至34歲的年輕受訪者,由2019年年中的52%,上升至今年年初的71.3%和年中的71.1%。攬炒派刻意散布「違法達義」「以武抗暴」歪理,以「831太子站打死人」等謊言,煽動仇警、仇政府、仇社會情緒,鼓吹暴力抗爭,誘使年輕人走上違法暴力的邪路;教育界的「黃師」對學子洗腦,在課堂及考題中作違背歷史和現實的誤導,造成青年學子在成長期不能形成正確的是非觀、價值觀和社會觀,與主流價值觀諸多衝突,壓力無法排解,引發焦慮憂鬱。在新冠疫情威脅下,攬炒派更以政治化擾亂抗疫,有無良醫護喪失專業理性,顛倒是非,污名化抗疫措施,更增添社會的焦慮和戾氣。

「政治病毒」破壞香港尊重法治、理性包容的社會基本價值,其毒性烈於新冠病毒。「政治病毒」一日不除,香港社會難得安寧,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重建和諧,都是空談。下月是政府聯同多個康復組織主辦的「2020精神健康月」,政府民間攜手推廣精神健康活動,提升樂觀向上的社會氣氛,確屬必要。但要根本改善港人的精神健康,必須遏止黑暴攬炒,向政爭說不,必須以有法必依、執法必嚴的法律手段根治「政治病毒」,讓社會聚焦抗疫和重啟經濟,這是港人回歸精神健康的治本之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