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國創造抗疫奇跡 激勵港人融入國家

2020-09-09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昨日在北京隆重舉行。中國抗疫取得空前成果、創造舉世矚目奇跡,充分體現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尊重科學的偉大抗疫精神,彰顯了舉國同心的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優越性。這場成功的偉大抗疫阻擊戰,必將進一步增強中華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激勵港人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國家命運與共,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傳染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遭遇的最重大突發公共壎籵ぁ鞳A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面臨嚴重威脅。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價救治生命,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最大程度提高了治癒率、降低了病亡率。同時,為了阻止疫情擴散,減少感染和死亡病例,中國果斷關閉離漢離鄂通道,實施史無前例的嚴格管控。這個果斷決策,正正顯示出對人民負責的巨大政治擔當和政治勇氣。正如習主席鏗鏘有力地總結:「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

在「全國一盤棋」的制度下,中國舉全國之力實施規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用十多天時間先後建成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大規模改建16座方艙醫院、迅速開闢600多個集中隔離點,全國19個省區市的最優秀人員、最急需資源、最先進設備千里馳援湖北和武漢,各地人民積極主動支持、配合抗疫措施,為集中力量有效控疫樹立典範、積累經驗。中國成功抗疫再次證明,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能夠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獨特優越性。 

面對前所未知、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中國秉持科學精神、科學態度,把遵循科學規律貫穿到決策指揮、病患治療、技術攻關、社會治理的抗疫全過程。從抗疫初期堅決「封城」而不採取某些國家的「群體免疫」,到搶建方艙醫院、研發疫苗、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再到大數據追蹤溯源和健康碼識別、實施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直至有序推進復工復產,都是建基於嚴謹的科學態度,高度尊重和充分信任專家的意見,為戰勝疫情提供堅實的科學基礎和強大的科技支撐。

昨日隆重的表彰活動,鍾南山、張伯禮、張定宇、陳薇等「抗疫英雄」,在國賓護衛隊護衛下,乘坐禮賓車到人民大會堂,出席表彰大會,接受習近平主席親自頒授勛章和獎章。國之英雄,當以國禮待之。表彰活動正是體現中國對科學精神的尊崇和弘揚,凸顯中國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寶貴精神品格。

在抗疫過程中,中央政府毫無保留支持、關顧香港,從保障香港生活用品和醫療物資的供應穩定,到協助香港開展普及檢測、增建方艙醫院,保障港人生命健康安全,顯示國家始終是香港的最堅強後盾;香港市民踴躍捐款贈物支援內地抗疫,港資武漢醫院主動拿出全部床位接收治療患者協助抗疫。兩地同胞血濃於水,攜手同心並肩抗疫,彰顯了中華民族強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香港和國家是命運共同體,面對未來發展機遇和挑戰,香港更應發揮自己獨特優勢,配合國家發展所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共創中國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